ACHIEVEMENT 成果展示

natural farming

畜產成果 - 豬

畜產保育豬試驗成果
2878

14 / Jul

畜產保育豬試驗成果

本試驗旨在探討,添加發酵副產物(fermented byproduct, U-pro),取代離乳仔豬飼糧中的魚粉,對生長性能及適口性之影響。試驗分二部份進行,試驗一為發酵副產物U-pro取代離乳仔豬飼糧中的魚粉,分三個飼糧處理:分別為對照組(飼糧含5% 魚粉,FM)、U-pro 2.5%組(2.5% U-pro + 2.5% 魚粉),與U-pro 5.0%組(5% U-pro),飼養三週。試驗二為發酵副產物U-pro取代離乳仔豬飼糧中的魚粉,對離乳仔豬適口性試驗,三個飼糧處理:分別為對照組(飼糧含5% 魚粉,FM)、U-pro 2.5%組(2.5% U-pro + 2.5% 魚粉),與U-pro 5.0%組(5% U-pro),飼養三天。

試驗一結果顯示,以U-pro部份或全部取代離乳仔豬飼糧中的魚粉,各組間的平均日增重和平均日採食量及飼料轉換率均無顯著差異(P > 0.05)。試驗期間的體增重則以U-pro 2.5%組,顯著高於魚粉組與U-pro 5.0%組(P < 0.05)。試驗二結果顯示,以U-pro部分或全部取代離乳仔豬飼糧中的魚粉,在仔豬離乳後,首三日的累積採食量,則以飼糧中添加發酵副產物Upro5.0%組,顯著高於魚粉組與U-pro 2.5%組(P<0.05)。

綜合上述結果,顯示發酵副產物(U-pro)可以完全或部分取代飼糧中的魚粉,提升離乳仔豬的生長性能表現及增加適口性,可以作為取代飼糧中動物性蛋白質的選項,達到改善生長性能及降低飼料成本之目的。